我媽常跟我說,講話呢,要謹言慎行
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講出的話,會不經易的傷到對方
得罪人真的很恐怖,對方只是會笑著對你敷衍,然後在心底下恨你恨得要死
到底要謹言慎行到什麼程度才不會被人討厭?
我不懂,我一直以來都沒辦法搞懂。

-----

「乾脆不說話算了。」

講話都要搞得那麼小心翼翼,真的不止好幾次有過這樣自暴自棄的想法。

因為沒有深刻的瞭解對方,要講出傷到對方心的話,非常容易。

但是我不可能跟每個認識的朋友都成為至交,
足以瞭解從他們表情就可以看出他們今日心情的地步。
我不可能24小時都觀察著你,去摸清你所有底細,瞭解你這個人
然後一些我所沒注意到的一些小部份,就成為重傷你讓你恨我的因素。

人總是會在臉上戴上一個笑容的假面具,我沒有透視眼,可以去瞭解這個人心裡在想什麼。

文字上透露出的意思,也有很多種,有些人話中有話的去影射一些他真實的想法,
經過文字的美化,根本可以扭曲解讀成另一種意思。

很假。

沒錯,每個人都很假,哪個人不希望自己最完好的一面呈現給所有人看,
就連追求完美龜毛如我也都希望將自己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不要讓人挑出毛病,
知道自己哪裡有錯誤,我可以改得非常快,這點連我老媽都非常驚訝,
我從以前就是這樣一路改變自己,努力讓自己成為大家喜歡的人而努力,
有哪個人不喜歡被稱讚,有哪個人喜歡當受虐狂整天被罵?
得知你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成果,有人肯定你,誰不會高興?

今天我得罪了你,也許是不經意的,但對你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們的意見上有了分歧,可能我認為那沒什麼,但你還沒從傷痛中走出來,
對不起說出來很簡單,但是你已經在我臉上貼上了“爛人”標籤,
我想撕都撕不掉。

起於分享的好意,希望大家能經由共通的話題,能夠好好暢談,
我今天的目的不是為了要跟你反目成仇,而是希望跟你做朋友,
很可惜,我好像不合你味口,你認為我太膚淺什麼的都無所謂,
甚至在你面前誇獎你討厭的東西都覺得刺耳。但是很可惜,
那東西你就算討厭,也是我所不能知道的,我說過了,
我不是一天24小時都觀察你,知道你好惡的至交。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馬的我什麼都挑,就是不挑食。

就算豆類食品我不是非常喜歡吃,但是擺在我面前的食物我還是會好好吃下去,
當然,明知道吃了會壞肚子的食物,你不要用我挑食不吃的理由來指責我。


「對不起。」

要說出這句話很簡單,要在裡面放進滿滿的誠意也很簡單,
但是對方接不接受?原不原諒?真的好難。
我為什麼要為了自己無心的一句話去後悔一輩子?
(很抱歉我可能就是會這麼傻啊,可能要經過時間淡忘後才會慢慢釋懷,
說不準哪天又突然想起的時候,我還是一樣會為這件事而難過。)


到底謹言慎行要到什麼程度?

我苦笑了。


- - - END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栩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