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刀ステ的ED曲,應該不少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寫著刀劍男士名字的紙傘
COSPLAY為了還原會做那樣道具,刀舞cafe為了紀念也有做那個傘面的餅乾
為了給自家的布偶或是黏土人增添一點裝飾的小樂趣
也不少人開始找尋製作小紙傘的教學,自己手工DIY~

說到小紙傘的影片教學,google一下「小紙傘、製作」也有很清晰易懂的教學影片
稍微觀摩一下影片以後,我也忍不住跑去找材料,打算做幾個小紙傘來玩玩XD
結果一個不小心,呃......開成「傘店」了!(爆)

那乾脆來寫篇教學吧!
這篇教學文就此誕生~還請有興趣的朋友多多指教<(_ _)>

 

首先是我拿線上毛筆字型生成器做的一些傘面,有需要的話可以下載^^

字型來源:毛筆字型在線生成器日文毛筆字體轉換器

【傘面下載】

  1. 原檔 (pptx格式,可自由調整自己要的傘面圖或大小)
  2. 三日月、山姥切、宗三、江雪 (png格式,A4,可以直接印) 
  3. 小夜、藥研、長谷部、不動 (png格式,A4,可以直接印) 
  4. 一期、鯰尾、燭台切、鶴丸 (png格式,A4,可以直接印) 

我自己準備的材料有:

  1. A4影印紙80磅(推薦偏米黃的紙,非全白的紙)
  2. 友禪千代紙(大創購入)
  3. 木軸棉花棒(大創購入)
  4. 白膠(膠水怕太溼會弄糊傘面的字)
  5. 櫻花打洞器(大創購入)
  6. 剪刀(好用就好)

有了這些材料後,首先把影印紙拿去印傘面吧~
推薦使用噴墨印表機,字型才比較會有毛筆的感覺
碳粉的印表機可能在折的時候會掉墨,讓傘面變得有點悽慘^^"

影印紙是傘面,千代紙是傘骨,木軸棉花棒是傘軸,櫻花打洞器是方便做傘帽用(也可以用手剪自己喜歡的圖案)


教學部份,照著這個順序來閱讀吧~
如果真的看不懂,建議還是去看一遍重頭折到尾的教學影片
畢竟折法有點麻煩,分解教學還是有點難以描述清楚

(一)將傘面沿邊剪下→用剪下的圓形傘面在千代紙背面畫同樣大的圓→將千代紙上的圓剪下→用打洞器做個傘帽→初步材料準備完成。

(二)將傘面對齊傘緣折均等的八折,再翻至背面對齊正面折痕中間折均等的八折,將傘面折痕的雛型製作好。

(三)有了折痕後,沿著折痕一片一片的把傘面正面立體的折起來。

(四)把折痕都捏起來立體化後,差不多可以讓傘面鼓成一個圓錐形了。

(五)接下來傘骨也要照傘面那樣,正面折八折,背面再折八折。然後沿著折痕,這次要把所有折痕都折到收起來。

(六)折到收起以後會成三角錐狀,此時要往中間的地方,二邊各剪一道沒有斷的剪痕。

(七)剪完後攤開,將傘緣沿著剪痕反折一圈,然後就可以從剪痕處反捏起傘緣,沿折線折出傘骨。

(八)沿著邊捏完一圈後,就可以把傘骨縮成如圖的模樣。

(九)傘骨完成後,就可以將去掉綿花棒頭的木軸,往傘骨中心點穿洞。

(十)卡著木軸,就可以將最外緣的傘骨塗上白膠了,就像抹果醬那樣抹勻。

(十一)最後將木軸尖端沾點白膠,準備與傘面合體,將木軸尖端頂上傘面中心,下面的傘骨慢慢往上推。

(十二)由於傘骨與傘面的折痕是可以對齊的,而且白膠在未全乾的情況下可以喬動,沿著邊緣把傘骨與傘面輕輕對齊,如果有滑不動的地方就稍微撕起來再重新對齊也可以。完全對齊完成後,就放著等白膠乾。

(十三)最後就來貼傘帽,將傘帽背面塗上白膠,然後往傘面中心點貼上。

(十四)由於白膠會讓傘帽稍微變軟,此時用手指輕輕頂住傘帽,讓花瓣邊緣自然貼上傘面即可。

(十五)最後可以在傘軸纏上紙膠帶,或是一點裝飾,讓它有傘柄的感覺。

 

【補充】傘面字型編排
在毛筆字型產生器中,挑出自己要的字後,就可以拿去繪圖軟體裡排一排了

有關傘面的編排,我是偷懶用PowePoint的圓餅圖來排的XD
一開始還愚蠢的不小心排反(左上)


後來抓到訣竅,角色的排字也變得簡單^^


一期哥的「一」字,起初有點太細,我後來有稍微將它調整粗一點......



把每個角色的傘都還原~做完時我覺得自己好狂,快稱讚我!(喂)

 

謝謝閱覽這份自我滿足的廚廚教學<(_ 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ステ 刀劍亂舞
    全站熱搜

    栩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