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阿藻收購07年版的二手書,也順勢重溫一遍許久未看的符文之子
發現好書果然越陳越香,再次翻閱只怕我更加無法自拔地愛上它
但我好像從來沒正式為我這麼愛的一部作品,好好寫過一篇感想
看起來是有點可惜,於是……
(<ゝω・)來寫吧★

-----

※ 有捏它雷。

-----

【介紹】

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也一直持續在找機會向朋友們推廣
04年版的那套,也曾被很多朋友重覆回味翻閱著
即使是現在,嗯……也還是借出中XD

相信04年看完整部的我,與現在看完整部的我
所看完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樣的

光是從裡面能萌的配對這麼多…呃,不對。
是從當初書裡所喻涵的那些詩歌意義、政治想法、人心間的不同
現在我終於能瞭解其中之間的因果,與為何要如此描述的道理
而不是看到它巴啦巴啦描述一大串的政治理念、自由意志後
看起來好難!跳過!(喂)

仔細觀看的話可以發現到,故事裡的國家與人民是活著並富有理想的!
不單單只是描述一位少年波里斯,他所艱辛的成長歷程
而是所有故事中的角色,都一起伴隨著波里斯所渡過的時間
或多或少有所改變──由自身所埋下的因,所收成的任何果實。

這套小說與「Four Leaf」的線上社群,以及「TalesWeaver」的線上遊戲
所擁有相同的背景設定與角色可以互相呼應
如果曾玩過「天翼之鍊」的玩家,再來看這部小說
可能有相當多的感觸吧──活躍於書裡的角色們變得更加精彩。

這裡單就「天翼之鍊」裡所設定的原始14名角色,在書中會出現的有:

《符文之子─冬霜劍》
● 波里斯‧貞奈曼(主角)
● 路西安‧卡爾茲(前期與中期出場雖少看似不重要,卻埋下了一些影響至後期)
● 娜雅特蕾依(前期只是描述,最後期比較精華)
● 希培林‧武(只有長相描述就被略過的可憐蟲)
● 蘭吉艾.羅傑克蘭茨(在符文系列裡埋的伏筆可至德莫尼克)
● 伊賈喀.涂卡斯鐵爾(不但被傳頌著,也實際展現過威能)
● 克蘿愛.達.芬迪奈(由於是貴族與其名聲的緣故,時常被提及,也因事件出場過)
● 伊絲萍.查爾斯(書裡用的是本名夏洛特‧貝特禮絲‧迪‧奧蘭尼,與主角無正面接觸)


至於在《德莫尼克》裡,波里斯路西安蘭吉艾克蘿愛還會繼續出現外
當篇主角喬書亞.馮.阿爾寧麥克斯明.里伯克列
還有我在遊戲裡超愛用的蒂琪愛兒.朱斯彼昂也會出場(出於私心很喜歡她ww)

小說雖是延用設定,但設定並不完全與遊戲相同,只能說有相似之處
建議還是將遊戲與小說二者,當成不同故事來看(平行世界)

當初在追這套也是遊戲「天翼之鍊」最初開始代理的時候
整套全部出完只花了約一年的時間(其實已經算很快了)
但不知怎麼的,卻感覺像越過漫漫長冬一般,非常煎熬

遊戲卻反而沒有書那般吸引我,我遊戲差不多玩到OB就沒怎麼在玩了
遊戲的故事本身其實也很不錯,只是我沒耐心把人物練到那麼高等去解任務
也可能是我與姐妹們從韓版的OB、台版的CB、台版的OB一路練過來
產生太多倦怠感所致(而且我每次都練同樣的人物,解的也是同樣的故事OTL)
之後也由遊戲對小說產生興趣,變成由小說對遊戲人物產生興趣
好像有某種立場微妙地顛倒過來

-----

【比較】

image.php (1).jpg
04年版的封面,全套14冊(但一次都上、下二冊一起發行)

起初我還沒有包書套習慣,也找不到該書size的書套
但在有天發現封面燙銀被磨損之後,發現這樣不行!
於是開始用較大的書套,手工DIY合身的書套
也間接開啟我的書套病之路(不將書包書套就會死的病OTL)


image.php.jpg
07年版的套書,全套七冊(將原本的上、下冊合併成一冊,並把重覆附錄頁縮減)

真要問哪一版比較好,其實也很難評斷好壞
04年版封面畢竟還是有燙銀、打凸,標題文字也有設計過
但07版的封面設計單純、醒目,也很不錯,教人難以抉擇

翻閱起來04版剛好是適合翻閱的厚度,所以略勝
但07版不會每本後面為了湊到成書頁數
都塞一堆重覆的附錄,收藏起來可以節省很多空間

不過我已經二種版本都收齊囉!(欸嘿☆)

-----

【書序】

想熬過寒冬的人阿,這說不定是
非常漫長永無止境的寒冬

戰勝了寒霜與風雪
忍受了狂風與雪水
那終於降臨的春天

說不定會化為溫暖陽光照射在你屍體上吧

因此你要將內心如刀刃般挺立
以準備對付那千年如一的寒冬

一定要活下去 
              一定要活下去
                            一定要活下去


-----

【內容】

故事就如書序般充滿寒冬的冷峻殘酷
最可怕的不是劍,而是人心

波里斯的父親不相信所謂親情
因為在奇瓦契司特殊的體制環境下
即使是兄弟姐妹都有可能在背後刺自己一刀
這點在優肯與勃拉杜間的仇恨糾葛就可清楚明白

但是耶夫南卻不這麼認為
他非常信任且疼愛自己的弟弟波里斯
波里斯亦是如此,哥哥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活下去與守護冬霜劍,也是為了守住與哥哥的約定
──也註定背負起越冬者的命運。


為了復仇,不惜出賣家族的叔叔勃拉杜
接受利益條件,勃拉杜背後的支持者坎恩侯爵
乍看之下提出交易,卻策劃著陰謀的培諾爾
──覬覦冬雪神兵的貪婪者不計其數。


但因此波里斯遇見給予他堅強依靠的老師
在擁有自由意志的少年,蘭吉艾的幫助下
波里斯順利躲過伯爵的計劃,並於因緣際會
跟隨奈武普利溫進入不為人所知的秘密島嶼
豈料那是掀起另一波更加寒峻冬季的開始
──封閉社會裡的權力使人不擇手段。


越過了一環,還有一環……
亡於冬霜劍下的惡靈,垂涎著那位沒有任何欲求的少年
但只要是人,怎麼可能沒有欲求呢?
於是冬霜劍使他日益強大,依循他心底的願望
為波里斯帶來挑戰。
──冬霜劍的真實面貌逐漸顯現。

-----

【節錄─不消失的血】

  大地變成冬天了。以冬日之劍插著的地方為中心,
開出了巨大的冰之花。達夫南站著的地方、伊索蕾站著
的地方,以及周圍的廢墟,全都結冰了。

  這是從異界來的滅亡力量。是冬之核。


-----

【心得】

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波里斯在月島的那段生活
慶幸著波里斯來到這座島嶼後,遠離了大陸被追殺的危險
又可以瞭解有關於古代繁盛的魔法王國──卡納波里真實的模樣
雖然那是個排除異己的所在
擁有太過耀眼的光輝,會被月之子民所唾棄
但那裡也有著讓波里斯珍視不已的人

奈武普利溫、伊索蕾絲汀、恩迪米溫
波里斯被迫離開月島,將很難再見到這些人時
讓我感到非常難過T___T"

對波里斯重要的、足以信任的人
慢慢的一再離開他,只讓人感到無限的孤獨

不過還好最後願望鏡帶領波里斯,前往他最應該去的所在
開啟了另一段愉快的未來,與路西安成為朋友ww

在所有悲劇的根源都被終結後,銜接的是快樂的學園生活(無誤)
所以可以在德莫尼克(第二部)裡看到波里斯出現時
雖然主角不是他,但我開心到快要爽死啦>\\\\<
(看著他簡直像開金手指一樣,厲害到讓眾人驚訝,就有爽感ww)

看著波里斯一路走過來的過程,讓我忍不住想吶喊:

「波里斯真是個可愛的孩子──他超可愛的──!!!」


打從心底這傢伙就有讓人迷戀的元素存在吧
難怪他師父會這麼喜歡他,蘭吉艾會不由自主的幫助他
恩迪米溫也對他很有好感,他哥也是個弟控吧更不用說了
伊索蕾絲汀與波里斯之間的關係也相當讓人惋惜呢
不過人生的贏家說不定是路西安,可惡啊這令人羨慕的傢伙

──強制終止。

最後以最能代表波里斯的一句話作結吧0w0+

-----

「我,波里斯‧貞奈曼,正式向你挑戰。」

- - - END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栩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